close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3.nhk.or.jp/news/special/international_news_navi/articles/qa/2023/12/28/36523.html  日本NHK網站

「懷抱著恐懼在生活」:伊朗女性所傳達的事情

原文作者:國際部記者 高須惠梨

「我所畫出來的故事,是為了這個世界中的女性,以及我自己,所踏出的小小的一步。」

這是在中東伊朗生活的一位女性所說的話。

伊朗在2022年,因為一名頭巾配戴不當而被逮捕的女性離奇死亡,許多民眾懷疑,她是因為遭到警方暴行而死,因此這些民眾們開始在各地展開抗議活動。

一名7歲女孩在接到母親的聯絡後,開始自己繪製插圖的原畫構圖,配合母親一同匿名創作,自費出版繪本。

 

傳達「自由」的繪本

20238月,在日本出版了名為《在這裡喔!自由及幸福》繪本。故事描述一名伊朗母親,帶著7歲女孩大野莉莉安娜,同在日本生活。

莉莉安娜選擇將繪本主題命名為「自由」,故事背景是伊朗一名女性死亡的事件。

20229月,當時22歲的伊朗女性馬赫薩·阿米尼,因為配戴一種名為希賈布的頭巾不當而遭逮捕,3天後離奇死亡。

政府宣稱希賈布是病死的,但伊朗民眾懷疑希賈布曾遭受警方暴行,在各地展開抗議活動,活動範圍並漸漸朝全世界擴大。

繪本所畫的是,目前在伊朗居住生活的女性的故事。女孩因為協助繪本製作,抱著可能被逮捕的風險而匿名創作。NHK採訪了該名女孩。

 

「被聯絡希望能畫繪本插圖時,妳是怎麼想的呢?」

作品創作的契機,對於很多女性來說很可怕,以這份悲痛為基礎,必須傳達想表現的出來的信念。

男女之間的差異問題,不只是某些特定都市或國家特有,也是過去一直存在的問題。

莉莉安娜如同被伊朗人民託付的「小天使」般,有某些想要向我們傳達的事情。

 

「可能被逮捕或拘禁,為何仍協助創作?」

為世界中所有女性踏出小小的一步。

 

「繪本中所有頁數都有蝴蝶,為什麼呢?」

毛毛蟲為了成為蝴蝶破繭而出,如同得到了自由般。

要從自己心中較為黑暗的部分,以及他人的壞想法中逃出的自救方法,就是從繭中出來不停飛翔。

我認為,自由是所有人類的權利。

我用蝴蝶做為自由的象徵,書中也有表現蝴蝶自由在空中飛翔的樣子。

然後很多蝴蝶帶著已過世的馬赫薩·阿米尼在天空飛翔時,她感到非常幸福,希望向讀者傳達和平的理念。

 

「描繪了插圖以後,你覺得回答到了什麼呢?」

其實在完成這本書的期間,我的心情是非常憂鬱且陰暗的。

光是一想到馬赫薩·阿米尼或抗議活動的犧牲者,我就會開始哭泣,而這類悲慘事件到現在仍持續發生。

但是,我沒有想要把這份憂鬱畫出來。這本書每個伊朗人都應該一讀,可以看見幸福的樣貌、考慮變得自由和解放的模樣。

這本書全部每一頁內容我都畫得很認真,因為我幾乎所有時間都在畫,且這些插圖連結了我的情感。

我喜歡的其中一頁是莉莉安娜在畫圖,以地球儀及世界中所有人做為起點,畫出一條佈滿花草木的康莊大道。

不知何時,現實世界才會有如此光景,如此遼闊,且沒有戰爭,世界其實是如同佈滿草木的庭院,接著,希望能夠迎接自由。

 

「你所謂變得自由是指什麼呢?」

我認為的自由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受。

不管你身處何處,都要遠離那些有壞念頭的人。

然後,大家的內心充滿和平與愛。

對於家人、朋友、大自然、動物及自己都很溫柔。

 

「阿米尼死亡事件距離現在也超過一年了,現在當地是怎樣的情況?」

聽說雖然對女性的施壓暫緩,但整體情況其實沒改善。

我每天都抱持著恐懼的想法。

女性身處這環境,什麼都沒有改善。這個國家,永遠不會發現這問題

女性總是最辛苦的。

我學習過歷史上的戰爭事件,總是顯揚男性的輝煌戰果,這次終於換成女性發聲,朝向解決問題的方向去前進。

以伊朗的女性為出發點,世界中的女性也都持續在戰鬥。

我覺得我的人生充滿恐怖、孤獨、權力之間的戰爭。

 

「希望讀了繪本的人怎麼想?」

很多人不會在意自己已經擁有怎麼樣的幸福,只會去想著自己沒有的部分。

在這個世界中不管在哪,自己的一生都有可能毫無選擇餘地。

看到伊朗人的遭遇以後,可以想想自己還是有自由,然後了解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。

 

取材過程

畫了繪本插圖的伊朗女孩,在伊朗生活感到非常不安,希望自己畫的圖內含的想法可以傳達給更多人,所以回應這次的取材。

一想到世界中的女性在承受苦難,便邊畫圖邊流下了眼淚,這就是「自由之繪」。

「可以看見幸福的樣貌、考慮變得自由和解放的模樣。」如同她的想法般,畫出色彩鮮明的伊朗女性,非常吸引人。

繪本發售以後,因為有很大的迴響而決定再版,可見她的圖畫內含的想法傳達給了很多人。

202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納爾吉斯‧穆罕默迪(51),曾率領守護伊朗女性的人權及自由的運動。

穆罕默迪頒獎典禮上,「自由及平等」字眼持續被提及,這次的取材,回應多數女性所重視的想法。

這次,聯繫了這位從內心深處拿出勇氣的女孩連絡,就算只多了一個人,希望改變現狀並考慮「與自身有關的幸福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